凌霜

最爱BL,特别是水仙!自从20年前爱上写同人后不能自拔!

喜欢的角色:殷天俠 (使徒行者3), 燕洵(楚乔传)、杨逍(倚天屠龙记)、修普诺斯(圣斗士星矢)、撒加(圣斗士星矢)、天王遥、海王满 (美少女战士
)

喜欢的CP:曾舜晞水仙, 燕洵水仙、玥洵、杨逍水仙、阳逍、遥逍、塔修、哈修、隆撒、哈撒、遥满

© 凌霜
Powered by LOFTER

(忌逍, 双逍双重人格) 君临天下 (23) 补发



全文連結: 1  2上  2下  3 (提取碼: 9dbs) 4  5  6上  6下  7上  7下  8  9上  9下  10上  10下  11上  11下  12上  12下  13上  13下  14上  14下  15上  15下  16  17  18  19  (提取碼: 39be) 20上  20下  21上  21下  22  23  24  25  26  27上  27下  28上  29上  29 下  結局1  結局2  番外上   番外中  番外下


二十三

 

不管政务多繁忙,张无忌每天都会来到地下宫殿,杨逍已成了他生活中不能或缺的部份。自从他给予杨逍更大自由,杨逍的态度也明显软化了,二人能好好相聚的时间也渐渐增多。

 

张无忌很享受与杨逍一起的时光,两人都是博览群书,满腹经纶,琴棋书画无一不精,谈起来自然投契得很。他们一起喝茶,对酌,对弈,谈天说地。从前每次见面都剑拔弩张,从不能好好说话,然而,现在放下了歧见,坦然打开心窗,他们才惊觉到,原来与对方是如此相似,甚至有种相逢恨晚,酒逢知己千杯少之感。

 

杨逍的才华,张无忌早已欣赏不已,任谁也料不到,一个出身妓院的人,不但出淤泥而不染,其优雅、学识、气度和涵养甚至远远超于常人,不管治国还是用兵皆头头是道,领袖魅力非凡,深受军民拥戴喜爱,实在是运筹帷幄的天生君主之才,只可惜生不逢时,随着白翎FU亡,杨逍的才能也失了用武之地,如此惊世才华,就此埋没了未免可惜。

 

虽然杨逍不愿为他所用,坚拒了宰相之位,可每天的商讨交流,却仍令张无忌获益良多。对于治国之道,两人从前曾是南辕北辙,杨逍主张得人心者得天下,国家乃建基于人民的幸福之上,只有人民安居乐业,国家才会富强。而张无忌却主张以武力震慑异己,以实力保护万民,以强权推行政策。

 

然而,在目睹杨逍如何令当时饱经蹂躏的白翎重回正轨,却给了张无忌不少启发,他也试试学习杨逍的治国之道,尝试从民生做起,以德服人,效果果然远胜从前,他也开始明白,要得人心,便得施仁政,单靠武功虽能令人屈服,却非心悦诚服。

 

他答应过杨逍,会努力做一位贤君,一诺千金,绝不食言,纵然在很多人眼中,他仍是个(毒)断(尊)权,心狠手辣的BAO君,可他却愿意从头做起,虚心向杨逍学习。

 

“逍,依你之见,现下黑曜已统一天下,除了积极重建,努力争取民心,还有什么当务之急?”

 

“陛下的重建一直做得很好,现在各国都得以休养生息,人民生活重回正轨,纵使统治者换了,却无损百姓安居生活,陛下的努力是功不可没的。”对于张无忌所做的一切,他是由衷的欣赏,能时刻反省,虚怀纳谏,这胸怀气度并非人人能有,尤其对于自尊甚高,霸道(尊)权的张无忌更不容易。

 

人总是喜欢赞美之言,当这番话出于自己最心爱的人,更是难能可贵,听到杨逍的肯定,张无忌欣喜不已。他从来不在意旁人所想,可杨逍的认同对他而言却是份外重要,得到他一声赞许,已足以令他如得到糖果的孩子一样兴奋雀跃。

 

“如今天下统一,陛下可借此之利,推行一些对百姓有益,却因天下分裂而一直未能成事的政策。”

 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 

“从前天下七分,每国各自为政,拥有不同的文字、货币、法制、经济、交通,自陛下统一后,已就法制和经济统一下了不少功夫,然而,各国间的文化交流,商业活动,却仍受制于缺乏连贯的交通系统,严重阻碍了各地发展。虽然大兴土木,修桥建路,所需不少公款,可道路打通后,商业发逹,人民安居,税收也会大大增加,也对将来的发展非常有利,这修路的花费,是完全物有所值的。”

 

“的确,此提议甚好,修建道路,连接各地乃当务之急。” 

 

“为了增加文化交流,便于通讯,统一文字,货币等亦事在必行。不过当然,这必须循序渐进,不可操之过急,亦可多采纳百姓的意见,创立一套便利大家的制度。”

 

“朕也有此意,除此以外,朕亦打算重新制定划一教育,商业等体制。”

 

“若国库充裕,也可以推出更多利民措施,如普及教育、医疗,为受战事影响的百姓提供援助等,亦是收归人心之良策。只有百姓生活富足,人心归向,才是保住政权的最佳之法。”

 

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十年书。”张无忌笑道: “逍,你果然是君主之才。”

 

“陛下为治国安邦,虚怀纳谏,积极力学,实是百姓之福。”

 

在很多人眼中,张无忌都是个以武治国的独裁君主,然而,杨逍却看到了他截然不同的另一面。他不仅拥有雄心壮志,事事亲力亲为,且有不少独特见解,也从以前的(毒)断(毒)行,变得广纳意见,虚心学习,尊重他人,再加上他聪明睿智,观察力强,只要把仁德持之以恒,定必能成为当世明君。

 

纵使杨逍不愿承认,但就如 “他”所说,他已被张无忌打动了。回想起张无忌为自己所做的种种,从不顾一切冲入火场相救,力排众议坚决相护,到信守诺言不惜自我改变,甚至放下自尊只求自己留下。作为一个万人之上,大权在握的国君,愿意为所爱的人做尽所有,甚至连性命也可以舍弃,不管是谁都会被深深打动,更何况是口硬心软,同样渴求得到关爱的杨逍?

 

经过半年多的朝夕共处,把酒谈心,交流己见,原本该是不共戴天的两人,渐渐从敌对变成欣赏敬佩,抛开了国仇家恨,成为志同道合的知己。

 

张无忌一直心悦杨逍,这是无可置疑的,然而,杨逍却始终不肯承认,对张无忌的情愫,已在不知不觉间,升华为另一种微妙的感情。

 

他能感到,这种感情,是爱。

 

然而,张无忌始终是把他害至国破家亡的凶手,是他不共戴天的杀父仇人。

 

他曾起誓,他绝不会容许自己爱上张无忌。

 

爱上了他,等同弃家叛国,忤逆不孝,背祖忘宗,天理不容。

 

他不能守护白翎,不能保护百姓,已成了白翎的千古罪人,此刻爱上仇敌,忘情负义,把血海深仇抛诸脑后,把国家大义弃之不顾,更是罪不可赦!

 

试问这样的他,又有何面目面对死去的父皇,死去的国民?

 

即使不忍下手杀张无忌,亦接受了与他一起,无法再恨他半分,他却始终没法跟他说一句,自己也爱他。

 

就算明知立场不同,各为其主,国仇家恨,始终永远无法抛开忘记。

 

不管他多爱自己,自己也已情不自禁钟情于他,这一份情,始终不会开花结果。

 

长痛不如短痛,与其两人都会痛苦下去,不如当断则断。

 

他已立了决心,明确向张无忌表明,他不想再错下去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