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霜

最爱BL,特别是水仙!自从20年前爱上写同人后不能自拔!

喜欢的角色:殷天俠 (使徒行者3), 燕洵(楚乔传)、杨逍(倚天屠龙记)、修普诺斯(圣斗士星矢)、撒加(圣斗士星矢)、天王遥、海王满 (美少女战士
)

喜欢的CP:曾舜晞水仙, 燕洵水仙、玥洵、杨逍水仙、阳逍、遥逍、塔修、哈修、隆撒、哈撒、遥满

© 凌霜
Powered by LOFTER

(殷天侠X沈诺, 田园背景) 归园田记 (1)



前言


看到这篇文的名字,大家第一时间会想起什么?没错,就是陶渊明的《归园田居》啦,陶渊明是一位我很敬佩的诗人,我很欣赏他的风骨和他的田园诗,所以今次的文便以他为蓝本,写一个很有才华但郁郁不得志,年纪轻轻便归隐田园的侠。而说起田园,大家应该会立刻想到小晞的新剧《田耕纪》里的农夫沈诺吧,这篇文也是因为看到这部剧开拍而构思出来的。虽然还没看到剧集,但已对这个角色设定十分喜欢,急不及待想开始写了。因为我写的文里多数都是以我最喜欢的阿侠为主角的,这篇也不例外,CP是侠诺/诺侠,其实是攻受不明的,对我而言,很多时候都不用分得太清楚谁攻谁受,最重要的是两人合衬便好。我从没写过种田文,这个CP也是第一次尝试,希望大家会喜欢。



世事往往不能尽如人意,尤其在复杂的朝堂之中,所谓 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,一个人若是太清廉正直,敢言直谏,难免会遭人排挤,处处碰壁,即使更有才华,也难以有一展抱负的机会。为官已经几年,那些空有才华而郁郁不得志的例子,薜家强早已司空见惯了,只是,当今天要送别他这位同样遭遇的老朋友时,还是不免惋惜难过。


他的这位知己好友名叫殷天侠,是他多年来在官场中唯一最能深交的朋友。两人自小便已结缘,都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名师— 怀远的门下,他们是同乡,而且同样是出身寒微,靠苦读力学而创出一番成就。在还是孩童的时候,因缘际会偶遇正在四处游历,讲道授学的怀远,怀远对其聪颖天资和认真求学颇为欣赏,认定了他们非池中物,只要多加栽培,将来必成大器,即使他们家贫付不起束修,仍同样欣然收为门生,而怀远的眼光并没有错,在他的云云学生当中,他们可说是最才华横溢,出类拔萃的,最难得的是他们没有恃才傲物,不管何时都是虚心受教,深得怀远喜欢。这些年来,他们一起学习,一起成长,既是同窗,亦是惺惺相惜的好友,即使在学满以后仍是形影不离,到后来两人的才华都被看中入朝为官,在跟红顶白的官场里仍能维持那份纯真深厚的友情,在对方遇到困难时总会挺身而出为其解围,几番同历患难,两人的情谊也更为牢固,只可惜,即使殷天侠从前曾多次帮助自己,今次薜家强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心灰意冷的离开,束手无策,爱莫能助。


和殷天侠多年同窗兼好友,他的个性薜家强是最了解的,或许可以说,以他这身不愿同流合污,坚持清廉正直的风骨,从踏入官场的第一天,便注定了以这样的结局告终吧。薜家强与他相交多年,早就知道以他的为人,并不适合踏进这趋炎附势,明争暗斗的官场,只是,在他见过的人当中,他是最有才华,学识渊博,满腹经纶的,甚至可说是青出于蓝,这样一个难得一见的奇才,若能为当今天子所用,本该大有作为,前途一片光明,只可惜,忠言始终逆耳,他的敢言直谏非但没有得到皇上的欣赏,反而更成为了他心头的一根刺,也难以避免成为了敌人攻击他的最佳把柄,而最后的结局也是可想而知。


虽然为官生涯为自己带来了不少功名利禄,可这些却没有磨灭了殷天侠的心志,他踏进官场的初衷由此至终都没有改变,既然这官场不适合自己,倒不如洒脱的离开吧,可是,在薜家强眼里,看着自己最好的朋友在最灿烂绽放的一刻还没来到之前,便已心灰意冷辞官归隐,一颗本该亮丽璀璨的明星就此殒落,实在太令他惋惜痛心。


“阿侠,你真的决定了吗?真的不会后悔吗?” 在殷天侠向他表明有退隐之意后,他不断反复的问他: “若你能留下,要改变一切仍有希望;若连你也走了,我们还有什么力量跟那些奸佞之臣对抗?”


“家强,到现在你还不明白吗?我们都坚持很多年了,难道坚持就有用吗?” 殷天侠总是苦笑着答道: “既然这是我们改变不了的,又何必再不自量力?为何不选择一种更适合自己的生活?”


“可是,你的才华这样埋没了,未免太可惜了。” 薜家强仍是为他感到不值。 “你真的甘心放弃一切吗?”


“我并没有放弃,只是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生活下去而已。” 殷天侠倒是十分乐观。 “再说,辞官归隐没什么不好啊,摆脱了枷锁和樊笼,可以无拘无束随心而活,有什么会比这种自由更为珍贵?”


薜家强对殷天侠的性子十分了解,若是他决定了的事,他是不会轻易改变主意的。的确,名与利对他向往自由,只想活出自我,坚持不会随波逐流的灵魂而言都只是过眼云烟而已。薜家强知道他去意已决,再没有勉强挽留,自己作为他的知己,很应该尊重他的决定。他就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:愿上天能给他庇佑,让他能好好的,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下去。


虽然他和几位同僚曾多番挽留,但最后殷天侠仍是向了皇上请辞,尽管仍年纪轻轻,便已 “告老还乡”,而皇上亦深知他非我族类,欣然批准了。


殷天侠在朝中的朋友本来就不多,就只有薜家强和几位与他志同道合的朝臣而已,所以,今天他离开京城,也只有寥寥几人送别,不过,对他而言,拥有几位相惜相知的挚友便已足够了。


记得他初来到这京城时什么也没有,而现在在他离开时,也是同样没带走一片云彩。


虽然在别人眼里,他是郁郁不得志,心灰意冷之下才会毅然离开的,可是他很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,想要得到什么。能够在这黑暗的官场全身而退,洒脱的抛下一切离开,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


“阿侠,今后有什么打算?有没有已决定了要去的地方?” 虽然留不下好友,但薜家强始终心系着他的将来。 “若真的无处可去,不如回去我们的家乡吧!”


“当然,我一定会回去看看的,可是选择在哪里长居,我还没有什么头绪。” 虽然薜家强很紧张在意他的去向,殷天侠却反而没有什么所谓,轻松自若的笑着答道: “就让上天替我安排吧,随遇而安也没有什么不好,之后我经过什么地方,被那好山好水吸引留下也说不定呢。”


“无论去到哪里,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。” 见他这么随心,薜家强也释然了,只是仍不忘叮嘱道: “找到定居的地方后,记得给我写信。”


天下无不散之筵席,送君千里终须一别,把殷天侠送到了城外,他们也是时候分别了。跟众人道别后,殷天侠便带着轻松的心情,还有对未来的憧憬,踏上了充满未知的前路,迈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。
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